close

接到十多年沒有聯絡的朋友電話, 你當下第一個想到是什麼?

 

剛出社會時,不知道是否是心態上急於想要學習新知,

 

所以,總是跟比我年長十多年有閱歷的成為朋友,

 

而這位久未聯絡的朋友是在我剛出社會就認識的(姑且稱她L小姐),

 

一個久未聯絡的朋友除了驚喜外,心中仍充滿問號, 再婚? 借錢?

 

這個是最有可能第一個想到的問題。一陣寒喧後,

 

開始切入正題,L小姐道"我想問一下你怎麼開發客人",

 

當下我只覺得我好像是收到十多年前的卡帶一樣,

 

因為十多年前她就問過我這個問題,所以,她再問時,

 

我覺得我自已十多年的答案應應該是像卡帶答錄機一樣,

 

是處於自問自答的狀況。她根本無法吸收,也沒辨法吸收,

 

或是沒有任何環境的因素讓她做更大的變動,也或許是企圖心不足的關係。

 

但基於長久情誼,我還是跟她約了見面,還抬了我的電腦跟她解說,

 

並且分析她目前的狀況,也婉轉的告訴她,以她坐五望六的年紀了,

 

這麼大的轉變,一定要是遇到巨大的壓力才有可能持續及成功,

 

不然這一切都是柱然。因為她小孩已經長大,也不缺銀子,

 

為的是剛離開做了十多年的公司,閒不下來,想要自已"試試看"。

 

席間她也感歎自已的生活長年以來很難有大變化,加上她以前的工作據他所說的,

 

很累很累,回到家只想坐著看電視,假日也不想動。

 

忽然之間,我腦袋閃過一個唸頭,

 

並了解了"滴水穿石"產生的巨大變化,二十年前我們剛相識的狀況,二十年後,

 

我跟她角色,在此時此刻完全交換. 我變成一個前輩,然

 

後她細細聽著我在這十多年遇到的轉折及生活的歷練.

 

今日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想改變世界,先去能被世界改變的地方"

 

產生了強烈的聯想而發此文.

 

其實我的天性是很安靜, 國小一度被同學認為是啞巴,

 

成績單的評語不誇張真的是安靜,寡言,秀外慧中等字眼,到了成年雖然好很多,

 

但我記得我剛唸書去打工坐辨公室打字時,(沒錯,那年代真的是打字機而已)

 

上班幫忙接電話時,手可是一直抖,好像接電話是在接炸彈一樣.被客人兇時,

 

也只會一股腦的說抱歉, 一個字也說不出來!

 

沒一個星期,就被老闆婉轉的說,

 

我們現在不缺人了,現在想起來那叫做惡性資遺,

 

因為我一星期的打工費都沒領到,

 

那時沒自信又很不喜歡自已,而且很羨慕能言善道的人,

 

所以,當下我就做了一個決定,

 

我要用環境來改變我自已-- 我要挑戰做業務.  

 

之後畢業隔了一年沒多久, 我便選擇到那時算是前峰部隊的大陸南方,

 

展開了我長期四年的駐廠工作,那時香港還沒回歸,說前鋒部隊真的一點都不為過,

 

而比對香港的繁華,我在一線之隔的南方這期間,頂著硬撐出來的英文能力,

 

每天上班15小時,每個月只休息半天,三個月回來台灣10天.

 

在大格局,大市場的歷練下,我的危機應變,領導能力,

 

權力鬥爭能力

 

(中國大陸變歷過文革,沒能力的在那邊管你是不是台灣經理,一樣被暗著來)

 

以坐電梯的方式飛快的升級.  在一陣洗滌之下,我重回到台灣職場後,

 

根據身邊人的描述,

 

我除了學會廣東國語外,全身還充滿著隨時要跟人捉對廝殺的氛圍,

 

也就是最近報紙很愛談的中國大陸人的狼性.

 

大約經過半年的時間我的做事方法才慢慢的調整回來台灣的模式. 

 

每每回想起在二十年前長駐在大陸工廠的經驗,

 

其中怪異荒誕的事層出不窮,真可寫下N夜怪譚 (不只七夜),

 

而這個經驗說實在的,除了讓我在二十初頭就有百萬以上的薪水,

 

也擴大了我的舒適圈,增加了我的韌性外,也徹底改變了我的個性,

 

造就了部份現在的我. 而比對L小姐這些年來,

 

沒有運用她在工作上能得到的相關資源,

 

或是在下班後不斷的進修,她慢慢被我超越,造就雖然我們有13歲的差異,

 

而我則變成她的導師前輩的身份.

 

我覺得我總是選擇去能讓被世界改變我的地方,

 

而我也想要運用世界改造我而養成的能力來幫助世界改變.

 

有點像饒口令,但很合乎我現在深夜的心情.  

 

 

 

晚安! 明天又是一個期望被改變及希望改變世界的嶄新的一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講師 課程 改變 世界
    全站熱搜

    VickyChan維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