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對我的這一篇採訪,其實勾起我有許多回憶,

http://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48...

但我沒想到事隔20年,在大陸的種種這段記憶這麼的顯明,

好像在我眼前重新放黑白膠捲一樣,

我可以看得見工廠車間的狀況,也聽得到各省的大陸口音,

也聞到了濃濃的工廠混合的化學味道,

可見這段外派經驗在我的職場生涯,尤其是年輕的時候,

起了札根效果, 且札的很深.

其實在大陸工作那段期間,除了報導寫出來的之外,

真的讓我覺得這世界無奇不有,

大開了眼界! 當然我有幸搭上了當時台幹可以加倍到最高的加乘,

所以,這印證了,高風險等於高報償,端看每個人怎麼思考及取決.

在決定去的時候,雖然如同報導說的,我就是指著報紙說,

好!就是這家,然後老闆一眼都沒看過的飛去,

以前的台灣生意人充滿了拓荒的冒險精神,跟現在的創業家完全不同,

我見到的老闆是頂著建中學歷,但不小心誤入幫派岐途的外省第二代,

全身布滿刺青,第一次見面雖然想藉著西裝欲蓋住混過幫派的氣質,

但眼神還是透露出拓荒者的殺氣. 

跟外表極大衝突的是,

他寫得一手漂亮的字,肚子的墨水也不少,更有一幅好歌喉,

晚上沒事就在工廠自彈吉它自彈自唱,那畫面極其衝突跟不搭!

雖然是外省第二代,但台語跟廣東話講得跟本地人一樣,

最奇妙的是,老闆娘講話斯文又秀氣是大學畢業生的高材生, 

在我們那年代大學生算素質不錯,更別說他們是比我更上一世代的人了, 

老闆娘是冒著跟父母決裂的風險,下嫁這個混幫派的建中中輟生,

經歷了許多創業的風風雨雨,也渡過了原來台灣以仿冒出名的年代,

在我上班的那些年,他們的生意已經穩定,且非常忙碌.

而在那電腦還沒有在大陸非常普及的時候,完全排程是人工,

這點不得不佩服大陸同胞真的很牛逼,數字非常精準的記在腦海中,

任何訂單問題,我只要找個人問, 他們馬上就像我現在在鍵盤按的按鍵一樣,

可以立馬跳出答案出來,提供我做決策!

而在那時令我最驚恐的便是工廠三不五時就要精神喊話,

我得要站在一千人的員工面前,

不用麥克風,還得要鎮得住一千多匹狼的氣場才行,

不是光只有個台灣人加上一個經理的頭銜,

一切就可以搞定了嗎? 那就大錯特錯了,沒錯,亞洲人看頭銜,

但在大陸你沒有個真服人的本領,他們只會表面服從,但私底下暗著來,

台灣人的企業鬥爭,在中國大陸看起來真的斯文很多啊.

在20年前的台灣很多台灣老闆常說,你看大陸人工資這麼便宜又這麼好用,

台灣人要努力點不然就會被淘汰,

20年後,有人問我,

我覺得大陸人有沒有改變呢? 其實,本質上變化並沒有太大,

或許有錢人變多了些,部份人變文明了些,

然後台灣呢? 我們在拓荒時代稱霸地方的老虎變成小綿羊了,

其實我也一度質疑媒體的吹捧狼性文化,

畢竟我也是經歷過台灣那段辛苦的加班文化,

有時會想,Come on別來了吧,

台灣已經走過那段辛苦的階段了,

各位老闆及媒體們饒了這群吃苦耐勞的台灣人吧, 

我們已經辛苦過了,我們也有自已的選擇,

選炸雞事業或是開個小咖啡館的小確幸,那也是我們選擇的生活啊! 

然後又有一群人說,高階主管不能太有地域性,要想要往上走,

就得要可以接受台灣以外的工作地點,當個無國界的人,但妙的是,

外國人的外移都是可以高薪到攜家帶眷,但台灣人總是變得要分隔二地,

結果充滿創業及挑戰的一群狼虎血統選擇到了海外去,

留下來台灣可能是無法去,不想去或去不得的人,

結果就像表兄妹近親繁殖或是像埃及皇室為求正統的兄弟姐妹近親通婚,

而外國人因為法規也很難在台灣找到工作,只能來台灣教英文,

法規要鬆綁遇到許多的障礙,結果,我們只來了一群來來去去的觀光客,

台灣相同的小綿羊在一起變得更難國際化了,

只因為陷入了一個群體的極化現像,就像磁鐵一樣,愈相同的一群人在一起,

產生的群體行為愈來愈像. 這可以解釋台灣為什麼會有一窩峰的現像,

因為一群相同想法的人會交互影響,然後迅速極化合理化行為

又有一群人又說了,不國際化又怎麼樣,

你以為中國或美國人他們的人民是有多國際化,

當然不….就不提中國人好了, 美國人說實在超級不國際化的,

他們不知道美國以外的世界吧, 

但….那是因為他們夠大,光由東岸飛到西岸就夠久了, 

仔細觀察那些小歐洲國家,荷蘭,北歐小國,他們體認到他們國家太小,

必須要高度化的使用英文才能與國際接軌,

所以,路上隨便一個人英文都很好,

然而台灣是facebook及通訊軟體的重度使用者,只要每天多花一小時的時間,

用英文固定吸收一個國際平台的知識,

比你一直重覆在facebook或youtube閒逛所浪費的時間,重要性高很多.. 

所以, 現在你有看完我的文章嗎?

那快點試著把自已的yahoo切到英文版面,或是試著聽一篇英文的TED吧.

不然我們憑什麼一直逼小孩唸英文呢? 而我們的小孩又怎麼去跟世界競爭呢?


什麼都由自身開始做起,台灣加油! 我們要交棒的七八年級生加油!


arrow
arrow

    VickyChan維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