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對銷售還相對陌生,你可能已經意識到瞭解所有不同類型的銷售職位可能會變得混淆不清。

例如,Account Executive 和Account manger之間有什麼區別?

AE.jpg

 

 

 

銷售開發和業務發展是一回事嗎?

或者如果你剛開始從事銷售,哪種角色最適合你?

如果你不瞭解這些角色之間的區別以及它們各自的職責...

 

你怎麼能知道哪個是最適合你的?

 

我將介紹每種特定的銷售角色,以便你可以發現哪種角色最適合你!

 

在我們討論B2B銷售中的不同銷售角色之前,我們首先需要簡要提及“銷售領域”的概念。當你被聘用任何銷售職位時,你必須問清楚你將負責的銷售領域。無論你將成為客戶執行AE、業務發展代表、客戶經理還是銷售顧問,每個人都會被分配一個領域。

 

根據銷售策略和銷售團隊的規模,你可能會被分配一個大範圍或狹窄的領域,如台灣區或是歐洲亦或是大到ASEAN或是EMEA。這些地理銷售領域可以進一步根據行業、公司規模(中小企業、中市場和大企業等)等進行細分。

 

一旦你瞭解了自己的銷售領域,接下來,我們將介紹最重要的銷售角色之一,即客戶執行(account executive)。客戶執行是任何交易的領導者。他們負責完成交易,中文抬頭可能會只是業務經理或業務代表。有時他們通過郵件陌生開發、領英(Linkedin)或cold call來獲取潛在客戶,但在大部分時間裡,他們的時間是專注於完成交易

 

接下來,我們有銷售開發代表(Business development),也被稱為業務開發代表。他們的角色是使用郵件陌生開發、領英和cold call來獲取潛在客戶。在這裡,典型的銷售策略是讓銷售開發代表在將潛在客戶交給客戶執行之前對其進行預先資格審查。

 

另一個重要角色是銷售顧問,也稱為銷售工程師。這是一個支持銷售角色,在銷售會議變得非常技術性時加入銷售交易。銷售顧問在更複雜的交易中尤其重要,比如銷售SaaS產品、API或需要更深入瞭解的任何產品。

 

最後,我們有客戶經理customer manager/account manager。客戶經理的主要角色是維護已經成交的客戶的滿意度。他們的工作是續簽客戶,並向他們推銷新的產品和服務。

 

有時比較大的外商品牌公司會有channel manager, 這個是在做通路的各種enable. 開多少經銷商, 各種不同的KPI操作等.

 

當你在應徵業務工作時, 台灣的職位跟工作描述或許會讓你很混淆, 這時你要再進去看清楚工作的內容是什麼,若你有工科背景想嚐試銷售, 可以由銷售工程師或是Pre-sales, 有些公司這類工作是輔助功能, 對業績有間接負責但不直接負責, 有些公司是直接要背業績,若你是資淺的業務, 不確定你是否有能力承受太大的業績壓力, 可以試著由customer manager/account manager開始, 己經有現有的客戶在身上, 會相形容易很多.

但總的來說, 這些功能有時很混淆或是合併, 但若你清楚每個的職掌在切換不同的功能時, 會有清楚的分際及更加了解執行的方向,

因為你可能負責一個大區域, 其中一個市場比較徧現有客戶的維持, 但某個市場你又要做BD, 所以,除非是很大的公司, 否則這些業務的

職責可能會合併起來!

 

arrow
arrow

    VickyChan維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