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mall talk.jpg

不久前, 我參加一個如何找到海外工作的講座,雖然找海外工作對我來說應該不是太難的事,若真的要去的話, 我的個性是要做什麼事, 用遍各種方法全力以赴, 但還是好奇是否有別的方式是我不知道的。

講座的來賓提到他找海外工作的經驗, 雖然他在海外工作, 但他的生活很窄,他遇到的問題就是不知道要跟同事或客戶聊什麼,

除了工作以外沒有什麼愛好及興趣。

其實這己經不是我第一次聽到一樣的對話了, 我有二位久居在歐洲的台灣朋友, 他們的生活除了工作及他們的另一半, 幾乎沒有當地的朋友, 平時也是看台灣的新聞及youtube。

他們告訴我交當地朋友很難, 因為他們沒有跟他們一起成長,所以, 不會有共同的話題。但對我來說, 那跟沒出國有什麼不同, 不就是換個地方上班而己。我一直有一些深交的世界各地的一些朋友, 雖然疫情很久沒見了, 但彼此的感覺還在, 偶爾也會傳訊問候一下,

有些是因為同事或是客戶變成好朋友, 有些是在沙發客網站認識的,

我被朋友公認是哈啦王,可以很輕易的跟陌生朋友因為話題熟悉起來! 我雖然沒有長期住在國外, 但因為工作但是旅行的不少地方,而且,會試著在星期六日參加當地的活動,融入地方!

 

我試著鼓勵住國外的台灣朋友,若有一天你跟另外一半分開了或是因為某些原因另外一半不在了, 你因為工作或己經置產生活在當地,一定會感覺很寂莫,所以,一定要想辨法拓展生活圈!

 

我分析了我跟他們不同的地方, 發現到我很容易跟別人的生活產生連結而開始small talk, 之後產生更深的連結。雖然很多人都會說small talk要引人說話, 或是偶爾談論自己,準備一些自己的小故事或是試著記住大家的名字,明白來聚會的目的等,但徧徧我就是記名字很弱又有點臉盲的人! 而且若是常常要去陌生聚會, 有時難免會有點社交疲倦! 因為一定一開始講,由那裏來,做什麼工作, 今天天氣怎樣,好像每到一個新的社交場會,都免不了講來講去是這些話, 尤其是亞洲人不會動不動就跟旁邊的人大聊起來!

 

其實我學生時代是非常害羞不善言詞的人,但因為業務的工作,我發現我的新領域學習的方式都是由跟人對話開始, 所以, 我慢慢開始去接觸各式不同的人, 換位思考,了解他所在位置為什麼會有這樣子的想法! 記得,有位平時相處如冰的外國同事,有一天不知道話匣子打開之後, 告訴我非常多他私人的秘密跟生活的困擾,之後我們變成很好的朋友,十年一直到現在!

這個不帶目的的small talk 之後產生連結, 我覺得是可以培養的,

怎麼培養呢?

  1. 試著培養不同的興趣-有時可能不用太深入, 就是好玩, 像我現在就學吉它, 也沒什麼目的, 就是好玩. 之前我也玩過攀岩抱石拿過潛水證照爬過百岳也很喜歡看畫展,去國外跳swing這些試過的東西都會變成你在small talk的養份,不一定要都精,就是沒有目的好玩去試
  2. 換位思考- 朋友很願意告訴我一些他們的秘密,因為我不批評任何朋友做的事,除非他們傷害自己,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生活,他們的秘密我會試著了解為什麼他們會想這樣子做,保持著開放的心聽著別人的故事, 有時就好像是看一場別人的故事的電影一樣,其實是十分有趣的。

經由一些興趣及做過事情的連結或聽別人的故事產生共鳴,你就很容易在small talk中跟人產生連結,也可以融入在不同的國家,或是即使你不出國住,偶爾旅行也能透過這樣的方式結交到各地的好朋友,進而拓展你的生活經驗及藉由跟人的交流更有世界觀!

 

這樣的日積月累,你便會慢慢開拓自己的眼界跟想法,也不會到陌生場合就一定要硬聊的感覺,可以很輕鬆自在的與人交流,不會因為融入不會有社交疲累的感覺!

 

讓我們一起來由SMALL TALK來培養我們的世界觀!

arrow
arrow

    VickyChan維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