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遇到不少想要往業務或已經成為準業務(為何叫準業務, 因為有些業務比較像是業務助理的性質)、資深業務對自己的職場生涯有些疑問, 我整理了一些我自己的個人經驗及遇到各式不同產業的B2B業務由老到少的, 分享給大家, 讓大家對於想要踏上業務或在業務工作上徬徨的人, 有個大約的輪廓.

當然我主要還是以B2B業務為主, 這份工作比較是需要業務技巧, 所以, 可變化性比高很多.

b2b.jpg

 

業務職涯不脫下列:

  1. 在你熟悉的產品線上下游 (可以整個產品的上下游都接觸到, 可以累積在這產業的資歷)
  2. 在直接競爭對手中遊走(我個人不太徧好)
  3. 在熟悉的國家/客戶換個產品玩 (縮短對新公司的適應期)
  4. 升遷到管理階層(當然責任加重)
  5. 原來在原廠但跳到代理商去(文化差異必須要想辨法克服)
  6. 到客戶的公司去工作(客戶知道你提供很好的服務, 知道你想離職, 會試著與你談到公司上班的可能性)
  7. 資深業務透過信用建立, 由朋友介紹,轉到天差地遠的產業去, 這時人脈很重要
  8. 創業或是做其他副業的機率很高。(這時你會開始發現, 資源有限, 開始佩服那些敢砸錢的老闆)

1-4來說比較容易透過求職網來找工作, 若資深業務的話有把信用建立起來的話 5-8 是最好的方式, 但當然也可以透過hunter找到你要的工作,

但若自己有人脈, 坦白說是比較好的選擇. 因為透過hunter找的工作都挑戰難度非常高的工作. 也就是有可能陣亡較高, 且不單純是你個人能力問題.

以薪資來說:

B2B業務因為會有大量的pre-sales, 簡報或是結合行銷活動等等,所以業務量比較複雜且多元,但產品對很多人來說比較無趣, 要想辨法把生硬的東西吸收消化。起薪分產業差異很大, 有一開始很資淺的只有NT 28000的傳產, 也有到開發性業務的月薪到NT 100,000-200,000 ,有些傳產或許利潤高, 但薪水不一定高, 看老闆的想法, 也有大企業想轉型, 想找戰將型業務給高薪希望為老企業帶來些活水.

關於獎金的部份, B2B業務有些公司會有業績獎金, 有些沒有, 也是看公司主事者的制度. 也可能是以個人或團體甚至公司績效來放發, 但一樣相對的, 你要求更高的薪水, 就要被檢視更多的數字, 所以, 業務一定要很習慣被數字追著跑! !

但我個人都會建議大家若要做業務, 一定要去試試以個人績效來發放獎金的方式.雖然很殘酷, 但有時會把你的個人業務潛力發揮到一個極致. 你的業務能力也會有很多的進步喔!! 

PS: 最新文章請到最新官網部落格https://b2bsalesbar.com/blog/

       加入B2B業務與其它產業的業務發問及互相學習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67981721228614

 

 

arrow
arrow

    VickyChan維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