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這一篇文章的起源是由一位外國人信口說的一句話開始:

 

他說:我不相信業務員說的話,我要的是真相。

 

說完後,他可能覺得自已失言了,趕忙接著說:當然除了你之外。

 

業務身份做久了,除了上街買東西外,或是接到推銷電話時,

 

遇到誠懇的業務,雖然沒有需求,但總是覺得他們

 

是人在江湖深不由已,即使自已沒有需求,

 

但還是會好言好語的拒絕.

 

但在一般的B2B的商務模式中,由於牽涉到無法成交因素比較複雜,

 

業務員所造成的成交障礙就更難以被觀察出來了, 

 

話說多年前我有個血淋淋的例子, 

 

一天工作日,我忽然接到手下的男業務員打來的電話,

 

一接通一個大男人就像小孩子一樣的哭起來,

 

在電話的那一頭,邊哭邊講著:

 

我不知道我為什麼要工作到這樣子被羞辱.

 

(雖然業務員常被羞辱.但自我情緒的轉換非常重要)

 

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實地走訪客戶端, 才了解到我在業務員的配置上,

 

沒有依照業務的特性去調整客戶分配,

 

應該是說到底, 我實在沒有將這個小客戶真正放在眼底, 

 

但這小客戶的採購員特性很不喜歡太油嘴滑舌的業務,

 

反倒是年輕一點,笨拙一點的才是她的菜,

 

於是她除了給業務員臉色看外, 也到處去放風聲, 

 

而這風聲可遠到連天庭的老闆都聽到了, 

 

雖然那時沒有婉君,但這小採購的威力可比得上千軍萬馬的婉君了, 

 

雖然做為主管的我要負一些責任,

 

但每位業務在交手任何一個客戶時,

 

實在都記得不要只有用自已的方式來做業務, 

 

你必須先觀察對方的開始, 

 

像變色龍一樣的調整自已, 

 

千萬別讓自已變成真正的銷售瓶頸.

 

arrow
arrow

    VickyChan維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