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時, 我正在青少年時期,

只是對新聞有點印像,但今年的25週年慶我剛好在柏林,

恭逢其盛,忽然跟這個歷史感覺非常貼近!

FullSizeRender (7)  

回到台灣之後,去看了一部關於歷史上有名的人質談判:間諜橋

講述著冷戰時期,一名律師涉入交涉美國與蘇聯間的換囚談判。

以手上的籌碼換得了比預期還高的希望目標,

除了一名美國軍人之外又多換回一名原本不被看好的美國學生

中間的談判過程讓人不得不佩服這位律師的膽識.

也讓我看到當時柏林圍牆在封時的緊張氣氛. 

 

剛好九月在柏林時有位當地人跟我聊了他當時是住在東德,

年紀小時其實對窮並沒有太大的感覺,但他記得小時候,

什麼東西都是配給制,電話等都要申請等很久,

柏林圍牆雖然是在他出生前蓋起來的,

但聽父母說真的是一天之內就迅速的隔起來,

分隔二個柏林,

之後只要有人要由東德跨到西德一律在圍牆被槍殺,

然後共產主義慢慢要垮台了,

東德政府開始應付不過來不斷抗議的民眾.

聽當地人說其實柏林圍牆真的是在”莫名奇妙”下開放的,

怎麼莫名奇妙呢?

 

第一.當時的東德政委(名叫君特,沙博夫斯)

誤解上級訊息,不小心說出{立即生效}。

 

第二.眾多人都在圍牆上高喊[開門,開門],

駐守的軍隊沒有收到任何指令大家都儍在那邊約二個小時,

然後,開始開了一個小門讓東德人沒有檢查証的自由進去。 

 

之後,大家樂翻了,用香檳,啤酒來慶祝,

當地人說他的父母也帶著他拿著鐵鎚去敲下圍牆的石頭,

他並且跑回家把石頭拿給我,並告訴我,

在商店買的不一定是真的柏林圍牆石頭,

但他手上的真的是他小時候由柏林圍牆敲下來的喔! 

當下,我真的是太感動了(德國人向來沒這麼熱情的),

好像活脫脫見証到那一段歷史一樣!

 FullSizeRender (6)  

今年出差我在柏林待在bnb,柏林向來樹很高大,

空氣異常新鮮,我的公寓窗外的夜晚可以看到夜晚的星空,

FullSizeRender (5)  

煮個咖啡,聽著德國的電台廣播音樂,

想著在柏林所發生的一切歷史,我好像也見証了一部份的歷史,

覺得此時此刻非常的平安美好!

arrow
arrow

    VickyChan維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